上海市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介绍

根据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战略,结合上海大型锻件发展规划,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了上海市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目前有核心成员40人,主要由上海电机学院、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以及相关院校、企业的人员组成,其中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2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0余人。

中心以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与科学为主题,围绕核电、火电等大型关键锻件工艺、材料和制造等方面技术问题,开展技术攻关与服务,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技术服务团队,打破国外对大型锻件制造技术的封锁,旨在实现数值模拟技术、工艺试验验证向生产实践的转移,构建高校与企业生产之间相互融合联动发展的“中间地带”,主要开展:大型铸锻件成形理论及仿真技术,大型铸锻件锻造工艺及装备,材料的组织控制与性能预测等方面的研究。

中心建成学校和企业基地,累计投入近2700万元;其中企业提供1200平米独立厂房,投入1200多万元用于企业基地;学校提供800平米独立空间用于基地建设,投入1500多万元。已建成了:材料物性参数测试与性能分析平台(学校),材料成形计算机模拟与仿真技术平台(学校),成形工艺试验以及热处理工艺平台(企业)等平台。

中心自成立以来,主持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参与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上海市产学研合作大企业优秀项目奖1项、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中心按“开放、集聚、适变、持续”协同创新原则,构建促进知识服务能力提升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和新机制,注重与国内外相关科研单位和企业开展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建成国家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Copyright 2018 上海高校知识服务平台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产学研合作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Web designed by: idea-source.net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文井路88号 邮编: 200245 电话: 021-64306661-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