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金敏教授在半导体热电材料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来源:上海市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2-05-24

半导体热电材料是一种可以将热能和电能进行直接相互转换的功能材料在工业废热、汽车尾气废热回收发电、空间探测、智能穿戴设备等领域有广泛应用。

协同创新中心金敏教授长期致力于各种新型半导体热电材料的研发,近期该团队利用垂直区熔技术生长了一种新型柔性Ag2S半导体材料。研究表明,Ag2S450K温度附近存在从ɑ-Ag2S单斜结构到β-Ag2S体心立方结构的相变。相变之前,Ag2S的热电性能非常微弱,发生结构转变之后热电性能得到急剧提升,这主要得益于材料的载流子浓度价带到导带发生了极大跃迁。Ag2S的热电优值在600K附近达到最大值0.57,说明它是一种很有潜力的中低温热电材料。


垂直区熔生长Ag2S半导体材料及其热电性能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材料科学综合类T1区期刊《无机材料学报》(2022, 37(1), 101-106)。



Copyright 2018 上海高校知识服务平台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产学研合作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Web designed by: idea-source.net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文井路88号 邮编: 200245 电话: 021-64306661-3013